close

皇家長笛檢定感言

本感言經學生同意 拍攝與分享

 

這位學生 是第二次參加英國皇家長笛檢定

 

今年去參加皇家長笛三級檢定

因為越接近考試時間越緊張(是個有責任感的學生)

音色開始失去焦點...音階也越來越一塌糊塗(慌了)

她緊張 我更替她擔心 

於是課後都要求她留下來練半小時 (我陪她)

這半小時 我故作自忙的樣子  其實偷偷在觀察她是怎麼練習

 

發現.....    音階的練習方式有很大的錯誤

她們總是 看著音階本 盯到眼珠子都快掉下來的吹著音階~

調號 升降 和聲 旋律 都端靠眼睛盯著看  並沒有自己思考

問題是 檢定時音階是要用背的 不能看譜!  

於是我曉得她們自己在家練習 並沒有按照我教的方法做  練的好辛苦卻沒有效率

 

很多學生

曲子都吹得很好 視奏練習方式也正確 口頭問答也訓練有素

但 ....就是音階  總是沒被放在心上

 

音階並不難 卻容易被討厭 

因為一開始覺得好簡單 不想練 (造成基本旋律線條不熟悉)

後來開始調號越來越難 臨時升降音不熟  更不想練

一直到要檢定 累積一大串 整個壓力都來了

只好埋頭苦吹 盯著譜吹 .......所以討厭音階

 

關於如何練音階 我想提供大家 以前老師跟我說的小方法

一開始先把大調練熟  星期一吹一升(G Major)一降(F Major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星期二吹二升(D Major)二降(降B Major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........   以此類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星期六算放半天假~  因為六升等於六降只有一個大調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星期日課吹C Major

這樣一個星期下來   十二個大調都一一吹熟練了 而且沒有壓力 因為一天最多才兩個

比較好執行


熟練後 開始覺得大調像呼吸般簡單時 就要讓自己再前進 !!!

方式仍一樣 只是加入其關係小調

例如星期一  一升(G Major) (e minor 旋律與和聲 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降(F Major)(d minor 旋律與和聲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........以此類推 


還沒練上手的東西都會有些討厭

它並不討厭妳 妳怎能選擇討厭它呢?

況且它會讓妳吹奏曲子時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~ 

等妳練起來 再跟你說為什麼 (但到那時候 我不言 妳也明白了)


老師會無私的 把我知道如何練習的方式告訴妳們 盡我所能 ....

寶貝學生們  加油喔~ 我知道妳們做的到的

 

 

鹿鹿 飛天小鹿鹿 與妳們共勉之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